PCEVA,PC绝对领域,探寻真正的电脑知识
开启左侧

【纸上谈兵】NAS对于家庭用户到底是不是伪需求?

[复制链接]
kkess 发表于 2015-10-19 20: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点击数:16358|回复数:58
前几年流行的HTPC已经随着各种电视盒子的兴起而边缘化,作为新的折腾点,NAS的发展一直迟缓,始终是小众玩具。那么问题来了,NAS是不是伪需求?家庭真的需要NAS吗?我来写点我的观点,如有不同见解欢迎讨论。什么是伪需求?下面是一个关于伪需求的漫画,不妨先感觉一下。

相关阅读:
什么是NAS:http://bbs.pceva.com.cn/thread-83044-1-1.html
最原始路由器“NAS”的组建:http://bbs.pceva.com.cn/thread-82294-1-1.html
黑群系统的安装使用:http://bbs.pceva.com.cn/thread-108644-1-1.html

你是不是真的需要一台NAS呢?权衡价格、容量、安全性与性能来选择:

学生党或是家中仅有一两台联网设备:直连存储更适合你。我也是从学生时代走过来,舍友之间拷贝分享的工作完全可以通过Windows共享文件夹实现,而且学生宿舍一般夜间会断电,并不符合NAS的7x24小时工作的使用出发点。联网设备若是太少,也意味着共享需求贫乏,NAS没有太大用武之地。

注重多设备交互共享的用户:NAS。比起让电脑不关机充当共享服务器,NAS更适合7*24小时提供服务。NAS一般还会提供各种APP方便移动设备访问。

注重数据安全的用户:NAS。NAS将存储设备从PC主机当中独立出来,不同于PC主机追求高性能而经常超频或频繁改动软件环境,NAS更注重稳定与长期可靠性,这也是为何NAS一般不会同时提供HTPC等额外功能,只有专注一点才能做到极致。如果你确定自己有一些希望保存若干年以上的资料,那么配备台NAS设置定期自动备份绝对要比随手存在硬盘上某个角落或是在想起的时候往移动硬盘备份一次要靠谱的多。

注重PT的用户:智能路由器可以胜任,前两年不少路由器通过自行刷Openwrt和Tomato固件已部分实现了脱机下载,现在更多打着智能路由器名号的产品性能提升了很多,对于挂PT这种工作相比NAS也并不逊色。比如699元自带1T硬盘的小米路由器相比NAS还更便宜。但对于资深PT玩家,可能会有大容量的数据收藏存储需求,智能路由器可能会力不从心,NAS依然是更好的选择。

注重容量的重度电脑使用用户:NAS。相比SSD的安静,机械硬盘主轴电机的运转噪音绝对是电脑机箱中的一个重要噪音源,如果能把机箱里的很多块机械硬盘一起移走的话倒也是个不错的选择。由SSD承载操作系统与常用软件,其他数据存放在离PC较远的NAS当中。如果选择双盘位的品牌NAS,则较容易和路由器一起放置在家中弱电箱里。

注重性能的用户:SSD放机箱里用…NAS更偏向大容量以及共享存储,而高性能并非他所擅长的。

注重价格的用户:SSD放机箱里用…从成本上来说,无论是购买品牌NAS还是自己组建一个真正可靠稳定的DIY NAS,所需的资金都远远高于一块SSD加若干块机械硬盘直接放在电脑机箱中使用的成本。如果价格对于你来说是首要因素,那么NAS不是很适合你。

注重折腾的用户:好吧其实这个范围也能圈进去很多人吧,闲,为了折腾而折腾的不在少数。如果仅仅是尝鲜,我想你也可以参考我的做法,先用闲置电脑装个黑群辉或是FreeNAS等系统感觉一下自己是否真的有这个需求,然后再考虑品牌NAS还是自组DIY NAS,这样也能省却一些人的折腾成本,毕竟NAS价格不菲,买回来发挥不了作用就有点浪费了。


好了,上门罗列了我所想到的一些情况,那么如果确定要买NAS,那选择品牌NAS还是DIY NAS?这个选择题摆在了所有想购置NAS的人面前。

品牌NAS能够轻易实现而DIY NAS欠缺的特性:

易用性
工作稳定性(从硬件来说)
外形美观,体积较小,功耗较低

DIY NAS能够轻易实现而品牌NAS获取难度高的特性:

灵活的硬盘扩展,折腾起来方便而且如果对可靠性要求不高的话成本可以做到比较低。容量扩展不用再看品牌NAS盘位数量的眼色(一般盘位越多价格也是越贵)
SSD加速存储(无论是FreeNAS还是黑群辉都较容易实现,而只有品牌NAS只有价格昂贵的高端型号才能使用)
使用灵活性,哪天不想玩了,硬盘一拆,系统重做,平台还可转为其他用途。


DIY NAS硬件的选择,不要为了便宜而选择拆机主板电源或是淘汰下来的电脑平台,毕竟从直连存储转向NAS的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建立一个独立的更安全的存储空间。倘若用来搭建DIY NAS的硬件稳定性尚不如你的主力PC,那岂不是缘木求鱼。

我的观点是:千元左右选品牌二盘位NAS,有更多盘位需求则可考虑买HP MicroServer Gen8组建黑群。根据白群的硬件配置来看,最低配Gen8的G1610T已经足够使用,淘宝1900元以内可以到手,京东现在2100软妹币,如果组建黑群的话性能应该不输于三四千元的品牌产品。至于更高盘位需求的NAS组建,已经超出我现阶段的考察范围,暂时没有想法,如果有朋友对这方面有经验,欢迎补充。

盘位和容量:

虽然现在已经有单块6TB乃至8TB的硬盘,但是容量价格比最高的型号依然是3TB容量。

如果预算在千元左右(不含硬盘价),当前高价值数据容量在1~2TB左右,双盘位的品牌NAS使用两块2T或3T硬盘组建RAID1,可用安全容量最大3TB,能满足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需求。


如果预算在三千元以内(不含硬盘价),当前高价值数据容量在6TB以内,四盘位的品牌NAS使用四块3T硬盘组建RAID5,可用安全容量最大9TB,能满足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需求。


个人认为DIY NAS必备的一些配件:
千兆交换机及布线:必要指数★★★★★
UPS不间断电源:必要指数★★★★★
ECC内存:必要指数★★★☆☆
NAS硬盘:必要指数★★★☆☆
支持LACP的交换机:必要指数★★☆☆☆

千兆网络是家庭装修过程中就必须完成的功课,虽然很多人说无线网络更方便,但即便是802.11AC的实际传输带宽与延迟也都完全无法与有线网络比较。

UPS不间断电源是对安全性的最大补充,不论RAID做了多高的等级,停电都可能造成不必要的意外麻烦。舍得多买硬盘做冗余阵列,何必要省一个UPS。

ECC内存个人感觉可能会有争议,虽然ECC内存从理论上来说对长期不间断运行的NAS来说有价值,但从群晖产品的拆解来看,某些近万元的产品也没有使用带ECC的内存。当然如果是用HP MicroServer Gen8组黑群来说,ECC内存是标配的,而且成本也不是特别高了。

NAS硬盘同样会有争议。针对NAS的硬盘会有一些特性优化,比如西数红盘的TLER特性可在遇到错误时防止硬盘因为纠错而掉线。但至于硬盘的可靠性,好像又有一点点的人品因素,记得论坛有位大神说过,买硬盘要么买最贵的,要么买最便宜的(似乎就是东芝3T吧)。我的观点是不管多高端的硬盘,都是有寿命的,要当消耗品来用,到了该换的时候不能舍不得。

支持LACP的交换机比较便宜的如思科SG200-8八口交换机,京东799软妹币,并不算特别贵。然而要做汇聚不仅需要交换机支持,还需要两根以上的网线。在家庭装修中能做到千兆网络布线的不少,但每个位置留两个或更多接口的可不多吧。如果说就把NAS放到电脑旁边直接做LACP汇聚可以倒是可以,不过应用性能提升可能还是很有限的,并且电脑主板也要有多网卡才行,对很多人来说这也会额外增加一些成本。

以上都是一些个人设想,当然相比很多研究NAS的大神来说,我尚是处在纸上谈兵阶段,希望这个帖子能够抛砖引玉,让更多对NAS有兴趣的人找到一个对NAS的理性认识。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忘世 发表于 2015-10-19 22:52 | 显示全部楼层
现阶段,对于我而言,NAS还不是我的必须品
lgg_wd_2 发表于 2015-10-19 22:55 | 显示全部楼层
正在用NAS,虽然是小众牌子
1  迅雷远程下载
2  做台式机资料备份,求个安心(虽然随时可能挂掉)。蛋疼的买了2台NAS,一台给另一台专门做备份,那是相当的蛋疼。不过至少是自我感觉安全了。
3  路由器换成了11AC 1200M全千兆有线口的,发现有可能需要带汇聚功能的交换机。。。。。。
hao5764 发表于 2015-10-19 23:0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用路由实现部分NAS功能
杰迪武士 发表于 2015-10-19 23:47 | 显示全部楼层
lgg_wd_2 发表于 2015-10-19 22:55
正在用NAS,虽然是小众牌子
1  迅雷远程下载
2  做台式机资料备份,求个安心(虽然随时可能挂掉)。蛋疼的 ...

数据安全心理强迫症
大号跳蚤 发表于 2015-10-19 23:58 发自PCEVA移动客户端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个人觉得NAS很有必要
1.拍的大量照片,家人、朋友、旅游、风景,大多数是RAW,都是很重要的数据。
2.视频,同上,拍的、制作的,都很重要。
3.个人的一些收集,无损、原盘、无码 。。。
4.其它的一些很重要的文档、软件等等。
5.自带挂机下载等一些功能很方便。

用NAS是因为它能集中存储,降低存储成本,方便分享和管理,相比各种公有云,它的安全性更高。

至于数据安全,我的方案是,NAS挂UPS上7*24小时不间断,没事不插拔硬盘,4盘位组RAID5,再加一个双盘位阵列柜做RAID1做冷备。

世纪冰雷 发表于 2015-10-20 16:45 | 显示全部楼层
最近邻国资源速度好慢路过。
davis 发表于 2015-10-20 22:47 | 显示全部楼层
就算买了NAS,就算组建了RAID1、5、6这些,只是保证高可用,代替不了备份
重要资料仍然要考虑在台式机、网盘、离线存储介质上做好备份
fjzjk1 发表于 2015-10-20 23:56 | 显示全部楼层
个人感觉吧,家用一般是不需要这么高端的nas,顶多放点游戏、电影,diy个即可
双千兆atom板子并不贵,100出头即可(上次收了块d2550的),加上2g本条,dc电源这就搞定了。剩下的钱可以很好的投入硬盘
kkess  楼主| 发表于 2015-10-21 11:26 | 显示全部楼层
fjzjk1 发表于 2015-10-20 23:56
个人感觉吧,家用一般是不需要这么高端的nas,顶多放点游戏、电影,diy个即可
双千兆atom板子并不贵,100出 ...

二手硬件的稳定性不好保障了
kkess  楼主| 发表于 2015-10-21 11:27 | 显示全部楼层
lgg_wd_2 发表于 2015-10-19 22:55
正在用NAS,虽然是小众牌子
1  迅雷远程下载
2  做台式机资料备份,求个安心(虽然随时可能挂掉)。蛋疼的 ...

交换机可以看看思科SG200-8,虽然只有8口,不过家里一般也没留双线,有汇聚也只能是把NAS放电脑旁边吧,8口也足够了。
fjzjk1 发表于 2015-10-21 11:59 | 显示全部楼层
kkess 发表于 2015-10-21 11:26
二手硬件的稳定性不好保障了

那也不至于。atom这种板集成u的稳定的很,被动散热都不怎么热,故障率还是比较低的。性能上也是满足基本nas需求的。
顶多就是dc电源买个新的
lgg_wd_2 发表于 2015-10-21 13:38 | 显示全部楼层
kkess 发表于 2015-10-21 11:27
交换机可以看看思科SG200-8,虽然只有8口,不过家里一般也没留双线,有汇聚也只能是把NAS放电脑旁边吧,8 ...

确实看中了这个,还有个网件的8口,还没下决心买哪个
dare2do 发表于 2015-10-21 17:55 | 显示全部楼层
NAS是好东西,不过折腾起来易用性太差....很多管理软件等等都面向高端,
不论是DSM还是NASFREE都不是随便一个家庭能够用得起来的。

但是一旦折腾好了,那就戒不掉了。
kkess  楼主| 发表于 2015-10-24 18:37 | 显示全部楼层
dare2do 发表于 2015-10-21 17:55
NAS是好东西,不过折腾起来易用性太差....很多管理软件等等都面向高端,
不论是DSM还是NASFREE都不是随便一 ...

DSM相对还好些吧,比较容易上手,至少我这次没有专门搜什么教程直接就可以用了
暴疯狂笑 发表于 2015-10-24 18:41 | 显示全部楼层
没有几个人家里的网络布线能跑千兆,都是一种无所谓的态度。

现在懒得在论坛说道了,家装砸个几十万上百万都不在乎,网络布线死抠死抠的。

总以为WiFi能代替有线,期望过高或者说盲目自信。

哈哈哈~活该!!!

评分

参与人数 1绝对值 +1 收起 理由
iFive + 1 我很赞同

查看全部评分

az6338890 发表于 2015-10-24 19:1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在等ssd价格下来
昨夜x星辰 发表于 2015-10-24 20:13 | 显示全部楼层
为什么我觉得一个小米路由器1T就可以搞定了呢?>
michelelee 发表于 2015-10-24 21:33 | 显示全部楼层
DSM都已经用2年了,已经是生活习惯中的一部分了
111alan 发表于 2015-10-24 21:36 | 显示全部楼层
怎么看都是机房用的。。。

对于手机之类我觉得带几片存储卡比nas成本低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