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EVA,PC绝对领域,探寻真正的电脑知识
开启左侧

海盗船H50试用活动~海盗船H50对决一代经典利民U120E

  [复制链接]
royalk 发表于 2010-3-9 15: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点击数:24321|回复数:54
本帖最后由 royalk 于 2010-3-9 21:49 编辑



前言:
昨天收到了论坛寄来的海盗船H50,用泡沫包着里边基本没有受压
不过使用途中发现水泵发出嗒嗒声,应该是个体现象,不知道是不是快递给我颠坏了?

海盗船一向以高端产品称霸市场,除了传统的超频内存外,最近海盗船出了一款颇有特色的一体式水冷散热器。早就听说此散热器表现不俗,而今有幸试用,我一定带来详尽的评测报告。而手头刚好有一个一代天骄U120E,下面我们将看看风冷王在这款迷你水冷面前表现如何?
按照惯例,首先来放点毒~

正面~自封high performance cpu cooler,具体性能有多强?同样有非常醒目的标致性H50的logo



背面~一大堆英文和其他语言
大意是:
吸热盒(水冷头):纯铜打造,发挥最大吸热性能
换热器(散热排):12cm的换热器
风扇:高效、静音的风扇冷却换热器
右半边说的是兼容性好,能兼容某些体积大的风冷散热器所不兼容的机箱,水冷液已事先注入,容易安装,占机箱空间少,以及和风冷的比较图。


侧面一,同样是多国语言,含LGA775,1156,1366,AM2/AM3平台扣具,需要可以装上12cm风扇的机箱,换热器尺寸:宽120mm*高152mm*厚27mm


侧面二,到底是不是cool,quiet,easy to install?下文见分晓

评分

参与人数 5活跃度 +90 收起 理由
火鸟工作室 + 50 呵呵 测试 提高知名度:)
DR.tang + 8 快测,呵呵..给老婆装游戏机准备用上这个. ...
无心飘落 + 20 精品文章
James007ss + 10 原创内容
karl.12 + 2 精品文章

查看全部评分

royalk  楼主| 发表于 2010-3-9 15:1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royalk 于 2010-3-9 21:53 编辑

第一章:开箱记

首先把外包膜撕掉。。包装盒是侧着打开的哦
翻开第一页
哪尼?!吓我?一个显赫的stop?我又不是开炸药包,有什么危险事情?
看看他写了啥
IMG_0504.JPG
意思是叫我不要退货?如果要RMA直接找下面那个邮箱?好吧。。不明真相,不管他,先放一边
翻开第二页
扣具安装说明
IMG_0505.JPG
LGA1366的 只有一张?
不对,拿出来发现有四张,分别是775,1156,1366,AM2/AM3平台的扣具安装说明,注意只是扣具的安装说明而已~
IMG_0507.JPG
此外还有一张详细的安装说明
正面
IMG_0508.JPG
反面
IMG_0509.JPG
OK,先放一边,待会再看
翻开第三页
本体出现咯~
IMG_0506.JPG
所有配件
1. 水冷本体(包括吸热盒,水泵,换热器)
2. 12cm风扇一个,12V 4pin PWM风扇,额定电流不明,转速大约1680RPM
3. 风扇螺丝包
4. 扣具包(包括所有的四套扣具)

IMG_0510.JPG
来点特写~
水冷头,纯铜打造,已经预先涂好硅脂~做工也相当精细
IMG_0512.JPG
换热器,和大多数换热器一样是铝的,但拿着很有质感,水道相当密集,外表据说是用了特殊的化学材质,抗氧化的,内部据说也用了特殊的化学材质,避免水冷液腐蚀或产生化学作用造成堵塞或降低导热性。晃动换热器可以听到水声,说明散热排内部还有一定的空气。
IMG_0513.JPG
换热器与水管接头处,看起来相当结实,避免了漏水的隐患。水管的材质较有韧性,不会在弯曲的时候打折堵塞水道。
IMG_0515.JPG
水冷头,鲜明的海盗船logo,相当粗大~注意周围的一圈凹槽,一会安装的时候要对齐
IMG_0516.JPG
风扇及螺丝,同样印有海盗船的logo,因此风扇的额定电流不明,以1680RPM这个转数来看,估计在0.2A左右
IMG_0517.JPG

--------------------华丽的分割线----------------------------
第二章:安装流程及测试平台说明

OK,欣赏完了接下来就该安装咯~
安装过程中需要用到的零件:

IMG_0522.JPG
AMD平台背板和扣具,背板螺母,螺丝,卡扣,3M贴
注意螺丝有两种规格,AMD平台用的是口径比较小的那种
卡扣也有两种,有一种是有两个孔的,应该是为1156和1366准备,AMD平台使用的是另一种只有一个孔的
首先把螺母装进背板的螺孔中,注意看螺母的形状,刚好和背板的螺孔吻合
对齐后稍微用点力就可以按下去

IMG_0524.JPG
接下来把3M贴贴在背板上,这个背板比较软,但是软得有道理,用一定的形变和3M贴作为缓冲,避免一会装上水冷头上紧螺丝后压弯主板。
IMG_0525.JPG
然后把卡扣按进扣具边上的四个孔,也是稍微用点力就能按下去,注意卡扣的方向和扣具安装说明上的方向一致
IMG_0527.JPG
OK,扣具组装完成,现在可以把背板和扣具放到主板上,拧上螺丝
注意,先不要拧太紧,留点活动空间,方便把水冷头放进来
最后把水冷头放进去,稍微转动一点,注意水冷头周围有一圈凹槽,对齐扣具周围的一圈齿卡紧,把扣具压好,螺丝拧紧

之后把风扇也装上去,注意风道,我选择了向外抽风,因机箱而异。
大功告成!

IMG_0529.JPG

今次对手:利民U120E + NMB B56风扇(12V,4PIN PWM,额定电流0.72A,最大转速2700RPM)
两者合照一下:

IMG_0521.JPG

测试平台照:
海盗船H50平台
IMG_0531.JPG
利民U120E平台
IMG_0520.JPG

配置说明:
处理器:Phenom II X4 955 OC 3900MHz 电压:1.424V
散热器:Corsair H50 / Thermalright Ultra 120 Extreme + NMB-MAT B56
主板:DFI LanParty DK 790FXB-M2RSH
北桥散热:超频三 北海2
内存:A-DATA Vitesta DDR2 1066 2Gx2
显卡:XFX HD5770 1GB +
显卡散热器:超频三 加勒比海 + 超频三 F122 PWM
硬盘:西部数据 640G 黑盘 + 迈拓250G IDE
机箱:CoolerMaster 毁灭者
电源:康舒 IP510


底下那个TT红扇请无视,原机箱风扇,电源已断开
室温:
IMG_1514.JPG
所有测试机箱侧板均关闭。

评分

参与人数 1活跃度 +50 收起 理由
hclo + 50 精品文章

查看全部评分

royalk  楼主| 发表于 2010-3-9 15:1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royalk 于 2010-3-9 21:55 编辑

继续继续~
第三章:海盗船H50 vs 利民U120E 第一轮
此次我们使用Prime 95烤机软件运行15分钟来初步测试两款散热器在1.424V 3.9G的X4 955,大约165W的热功耗下表现如何
规则:
操作系统:Windows 7 64bit
软件:Prime 95 v25.9 64bit,Everest 5.30
压力测试:Large模式,最大CPU功耗

test_mode_1.png
测量数据:
满载CPU IHS温度(表面温度),中央处理器温度读数
CPU Core(核心温度),CPU/ #N核心温度读数
主板NorthBridge北桥温度,“芯片组”温度读数
待机CPU IHS温度——待机时的中央处理器温度读数
测试项目:1. U120E 自动温控PWM,2. U120E 全速,3. 海盗船H50
图表说明:数据采用Everest记录温度的平均值,为了避免室温浮动引起误差,数据采用高于室温的温度值。

测试流程:开机后确定机箱内环境温度(硬盘等)不再升高后,运行Prime 95,于test2(大约1.5分钟后)开始时记录Everest统计数据,直到第15分钟截图。

测试结果:
U120E PWM 满载15分钟,CPU IHS 46度,核心50度,北桥50度,室温15度

U120E_PWM_P95_15min_temp=15c.png
U120E 全速 满载15分钟,CPU IHS 41度,核心46度,北桥46度,室温16度
U120E_FullSpeed_P95_15min_temp=16c.png
海盗船H50 满载15分钟,CPU IHS 43度,核心48度,北桥55度,室温16度
H50_P95_15min_temp=16c.png

做成图表,以便直观比较,注意图中的数值是温度读数与室温的差值:
表面温度:
IHS.png
CPU核心温度:
Core.png
北桥温度:
north.png
待机温度:
idle.png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到,海盗船H50性能强于U120E搭配NMB B56自动温控的状态,但比U120E+B56全速时要弱。但是我们知道B56全速达2700转,噪音是比较大的,从海盗船H50表现来看,CPU表面和核心温度与U120E全速都只有2度的差距,但是1680RPM的风扇几乎没有任何噪音,表现令人满意。唯一不足的是,因为采用水冷后机箱风道不好,使得北桥温度升高较多,北桥温度比U120E温控时高了5度,比U120E全速时高了9度。因此使用水冷时,要注意主板元件尤其是供电MOSFET的温度。

来个汇总图:

overall.png

第三章完。

评分

参与人数 1活跃度 +50 收起 理由
凄寒 + 50 精品文章

查看全部评分

royalk  楼主| 发表于 2010-3-9 15:1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royalk 于 2010-3-9 21:56 编辑

第四章:超耐久测试——OCCT 1小时压力测试 海盗船H50 vs 利民U120E 第二轮

之前我用过东远的水冷,觉得水冷有一个弊端,就是散热排散热不及时会导致温度会持续上升。因此虽然海盗船H50在Prime 95 15分钟测试后有如此不俗的表现,但我依然不可以肯定海盗船H50适合长时间满载,也许时间长了同是单12cm风扇的水冷持续升温的问题就会暴露出来。

鉴于此,我决定使用OCCT对两款散热器各做1小时的满载测试。(U120E全速就不测了,放过我的耳朵吧。。T T)
测试软件:OCCT 3.10
测试项目:1. 利民U120E PWM,2. 海盗船H50
测试操作:使用OCCT 默认设置,1小时普通优先级测试,用OCCT自带图表记录温度。

这次先看海盗船的表现
CPU表面温度:

2010-03-09-00h45-CPU Surface.png
CPU核心温度,由于Phenom II的CPU核心温度是同步变化,因此我只贴一个核心的:
2010-03-09-00h45-CPU1.png
北桥:
2010-03-09-00h45-Chipset.png

再是U120E的表现,风扇转速同样在1250RPM左右
CPU表面温度:

2010-03-08-19h51-CPU Surface.png
CPU核心温度:

2010-03-08-19h51-CPU1.png
北桥:

2010-03-08-19h51-Chipset.png

测试结果很清楚的告诉我们,海盗船H50并没有让我们失望,满载温度并没有因时间长而持续上升,而是在3-4分钟后就稳定下来,同时,海盗船以4-5度的差距再次战胜U120E。

第五章:结论
海盗船的品牌早在十年前就以高端内存而举世闻名,近来又将业务扩大到散热器和机箱电源等领域。H50算是海盗船在水冷散热器领域迈出的第一步,它精巧的设计和简洁的外观令人眼前一亮。海盗船这款水冷系统打着安静,高效,易于安装的旗号打入市场,经过我的安装体验和测试,它的宣传并没有半句虚假,安装过程仅需要数分钟就可完成,一体化的设计避免了传统的水泵、散热排、水管和水冷头的繁琐的组装步骤。只要能装下12cm的机箱风扇的机箱,就能装下海盗船H50水冷,兼容性也好于传统的分体式水冷。水管接头精良的做工也避免了漏液的隐患。水冷头占用机箱的空间也比风冷的塔式散热少许多,能更好的与某些主板较高的北桥散热片和内存兼容。此外,其不俗的性能足以与绝大部分高端风冷一争高下,散热排强劲的散热能力更是避免了水冷长时间持续升温的弊端,因此这的确是一款比较成功的产品。

优点:静音,性能强劲,占机箱空间较少(基本不与北桥和内存冲突)
缺点:价格偏高,水冷液更换较麻烦。

全文完

评分

参与人数 8活跃度 +179 收起 理由
bill5267 + 20 写得真用心啊~~
DR.tang + 22 额....比不上满载的U120E啊
xiahait + 20 原创内容
无心飘落 + 20 精品文章
彩虹糖 + 2 鉴赏完毕 无线网卡已发烧。。。 ...
石头 + 40 写的真详细,我没测,看这个已经足够满足了 ...
adan88 + 50 精品文章...加上
spartan + 5 原创内容

查看全部评分

无心飘落 发表于 2010-3-9 15:51 | 显示全部楼层
:lol支持支持~~
DaKid 发表于 2010-3-9 16:00 | 显示全部楼层
占楼占得真快啊~~~
magicspectre 发表于 2010-3-9 16:19 | 显示全部楼层
前排就坐
changchar 发表于 2010-3-9 16:56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好很热闹
bill5267 发表于 2010-3-9 19:18 | 显示全部楼层
人民群众分分要求清晰无码大图~~
凄寒 发表于 2010-3-9 21:18 | 显示全部楼层
评测写的很好啊,嘿嘿,给你加精了~
royalk  楼主| 发表于 2010-3-9 21:20 | 显示全部楼层
评测写的很好啊,嘿嘿,给你加精了~
凄寒 发表于 2010-3-9 21:18


star版手真快。。我还没编辑完呢~
spartan 发表于 2010-3-9 21:22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支持……
karl.12 发表于 2010-3-9 21:23 | 显示全部楼层
什么时候发的啊?
我都没看见
凄寒 发表于 2010-3-9 21:2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11# royalk


    最近忙,刚抽空来看看,就看到这帖子了,哈哈,不错,继续努力
je4n 发表于 2010-3-9 21:40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好,就是字体太小,一般人都是看图党,字太小就懒得去看了。
royalk  楼主| 发表于 2010-3-9 21:46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好,就是字体太小,一般人都是看图党,字太小就懒得去看了。
je4n 发表于 2010-3-9 21:40


OK。谢谢提醒,我改大点
hclo 发表于 2010-3-9 21:49 | 显示全部楼层
{:4_137:}好快啊。我还没打开呢
世纪冰雷 发表于 2010-3-9 21:49 | 显示全部楼层
顶。支持。性能不错嘛。
smatk768 发表于 2010-3-9 21:5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猫被杀了
bill5267 发表于 2010-3-9 22:05 | 显示全部楼层
写得很好啊,仔细拜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