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EVA,PC绝对领域,探寻真正的电脑知识
开启左侧

[自录视频]Linux(debian9)x86路由-RouteSetup

[复制链接]
红色国度 发表于 2018-5-15 16:35 | 显示全部楼层
feve 发表于 2018-5-14 17:36
功耗10W左右.功率仪测.最低6W.
499元本体......
    +然后买条DDR3L内存 99元.2G

很不错。 也可以安装其他的系统吧?
440BX 发表于 2018-5-15 16:46 | 显示全部楼层
网卡芯片是啥? 螃蟹还是Intel?
红色狂想 发表于 2018-5-15 17:37 | 显示全部楼层
DoctorX99 发表于 2018-5-15 00:09
物理机吧!顺便可以当NAS了,有桌面,当个HTPC也应该挺方便,ClearOS就差在没桌面,可玩性没Debian高
...

有桌面管理面板不错,最适合我这种不懂命令行的菜鸟小白级用户
红色狂想 发表于 2018-5-15 17:41 | 显示全部楼层
feve 发表于 2018-5-15 12:34
你好,我路由没安装桌面,纯命令行。这样最稳定。

#

你的个人主页访问速度好快呀,主机在哪里啊,怎么搞到的https证书?
DoctorX99 发表于 2018-5-15 20:04 | 显示全部楼层
红色狂想 发表于 2018-5-15 17:37
有桌面管理面板不错,最适合我这种不懂命令行的菜鸟小白级用户

对,对于我这种小白来说有没有桌面决定了可玩性,所以ClearOS一直就简单做个路由而已,我是想着有桌面的话简单上网看视频看网页什么的就不用再打开二奶机了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DoctorX99 发表于 2018-5-15 20:07 | 显示全部楼层
feve 发表于 2018-5-15 13:53
因为这同时也是路由.外加扩展做各种各样的事.
#

对于我这种小白来说有桌面还是更友好一点,我是想着有桌面的话简单上网看视频看网页什么的就不用再打开二奶机了!当然命令行熟悉了之后可能会转向无桌面环境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feve  楼主| 发表于 2018-5-15 20:50 | 显示全部楼层
红色狂想 发表于 2018-5-15 17:41
你的个人主页访问速度好快呀,主机在哪里啊,怎么搞到的https证书?  ...

主机是我家.....第十集有说,.已经上传了..

第十集内容是用自己的路由建个人主页,并且申请SSL证书.开启HTTPS.


feve  楼主| 发表于 2018-5-15 23:04 | 显示全部楼层
红色国度 发表于 2018-5-15 16:35
很不错。 也可以安装其他的系统吧?

X86的就可以
比如WINXP-WIN10


909648183 发表于 2018-5-17 10:10 | 显示全部楼层
路由器的话不是一般都直接LEDE吗?也有自己的包管理
909648183 发表于 2018-5-17 10:1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909648183 于 2018-5-17 10:13 编辑
红色狂想 发表于 2018-5-14 17:50
好高级呀,可玩儿性十足,部署在什么样的平台上最完美呢,DQ77KB可以吗? ...

DQ77KB不是有人发AMT远程ESXI上安装LEDE的教程吗

使用英特尔DQ77KB打造家庭数据中心(ESXI+LEDE+黑群晖)AMT篇
http://bbs.pceva.com.cn/thread-141275-1-1.html
(出处: PCEVA,PC绝对领域,探寻真正的电脑知识)



比这个实机安装方便多了,有AMT和ESXI日后维护也非常方便
feve  楼主| 发表于 2018-5-17 15:27 | 显示全部楼层
909648183 发表于 2018-5-17 10:10
路由器的话不是一般都直接LEDE吗?也有自己的包管理

路由就是路由,概念很多人分不清.
你们常的是"普通家用路由器"而已.比喻就是把UNIX发行版系统切割切割切割剩ROUTING等剩下基础网络寻址分配功能.再适配对应的硬件设备.(简单说就是切割完后给对应硬件安装驱动程序)
10多年前大家都懂,X86耗电,动不动上百W功耗.还是大体积.拿他来做路由感觉就是大材小用.不环保节能.
并且大部分人也只需要ROUTING与BRIDGE和DNS DHCP SERVER等几个功能,能让家里机器都上网就好.阉割后封装既降低成本能满足需求也能降低功耗..

但随着摩尔定律进化工艺升级.现在都X86平板 智能手机年代了,
X86平台也会进化,也有向ATOM J1900这种低功耗平台.我用功率仪测的话,6-10多W.体积进一步缩小.
并且考虑到越来越多人不止用路由功能了.还需要干各种各样的事.比如那些OPENWRT,梅林之类固件封装的软件,什么下载,云网盘之类

那既然X86这边有低功耗U了,大家需求也更多样化了.直接用LINUX系统干就好了.就算是OPENWRT 梅林之类封装的软件,大部分也是移植过去.准确说GITHUB等码仓有代码,拿去适配的情况占大部分,而他们原生不是在LINUX发行版就是在WIN.
你说包管理.跟DEBIAN或者RHEL比量上也不是一个次元.更何况GITHUB还有一大堆呢.也不用等适配什么XX固件了,直接GIT CLONE MAKE MAKE INSTALL就好了..

而且也不用麻烦谁谁谁去移植适配,DEBUG了.
也不用去看哪个哪个路由器如何如何,性能如何如何了.这边是X86 LINUX,也不用比跑分了..这边你想用到E7都可以.
该要的全有.也不用麻烦别人.功耗也OK.操作系统功能齐全.

缺点:
全指令操作.无界面(也不推荐安装桌面),对初接触的要求一定学习成本.对于懂网络基础原理的来说.实际我视频12部一共3-4小时,从头到尾指令算下来一共50条都不知道有没有.(如果单纯配置成普通家用路由...10来条指令就搞定了,开转发装网桥执行SNAT),懂的人快进快进看指令部分10分钟就搞定.
但同时这也是优点,能学好基础同时他指令也几乎通用在DEBIAN系列与RHEL系列.



909648183 发表于 2018-5-17 15:42 | 显示全部楼层
feve 发表于 2018-5-17 15:27
路由就是路由,概念很多人分不清.
你们常的是"普通家用路由器"而已.比喻就是把UNIX发行版系统切割切割切割 ...

LEDE之类的有个很大的优点是内置有WEBGUI,做路由配置起来很方便,LEDE真要拿来做NAS甚至是HTPC其实也是可以,不过拿linux做HTPC就不要指望显卡加速了

都是linux,想加功能都可以自己编译,本质上只是内置软件以及一些参数配置不同而已
feve  楼主| 发表于 2018-5-17 16:0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feve 于 2018-5-17 16:39 编辑
909648183 发表于 2018-5-17 15:42
LEDE之类的有个很大的优点是内置有WEBGUI,做路由配置起来很方便,LEDE真要拿来做NAS甚至是HTPC其实也是可 ...

>"LEDE之类的有个很大的优点是内置有WEBGUI,做路由配置起来很方便"

A:首先,我上面也说了,需要学习能力.无一定学习能力的人来说,有GUI确实是很方便.但当熟悉LINUX后,这些都不是问题,甚至你说设置,通用的.再甚至配置完一台你要配另外别人家那台.跑BASH就可以了.当然也是需要有技术与能力.



>"LEDE真要拿来做NAS甚至是HTPC其实也是可以,不过拿linux做HTPC就不要指望显卡加速了"

A:这边也不要拿来与甚至了.直接SMB就是NAS.很多人把NAS看成是一个软件一个成品.其实那是厂商与一帮小白忽悠而以来的.他实际就如他全名一样.Network Attached Storage:网络附属存储.让手机与PC能访问里面的内容.开SMB或者NGINX FILE SERVER搞定.

A:至于你说的显卡加速,你们所说的显卡加速,实际上是显卡等设计了一块专门用来解码的电路,他还是需要遵从对应的标准进行解码.
在X86下,你要做HTPC.没这必要用到所谓的加速..FF等解码就可以了.无论是软还是硬,他遵从了对应标准就可以.这是数学问题.说白了就是编码后的文件要符合标准才能解码出来.http://www.cnblogs.com/xkfz007/archive/2012/07/28/2613690.html(当然当年X264开发者 dark shikari 好像有批评过我记得是MTK还是哪家他硬解并没完全遵从规范,导致XX问题.).之后才是渲染问题,这个都好解决.你不知道你利用搜索引擎搜就有播放软件了.
这里简单说一下,其实以前的显卡,他也是专用电路,主要负责比如大家都知道的DX解码电路.越后面工艺越上来了,才有了OPENCL CUDA等通用运算并进去.

>都是linux,想加功能都可以自己编译,本质上只是内置软件以及一些参数配置不同而已"
A:本质上并不是内置软件与参数配置不同.而是系统完整度的问题.

#补充一下:
如果你说这样很复杂,不适合小白的话.我完全同意.
但如果你说方便的话,这个需要综合考虑,指令熟悉后,也是非常方便.再加上是完整的系统,无论是APT-GET还是编译安装.甚至因为是LINUX,你要KVM QEMU给显卡做passthrough等再在里面装个WIN直通显卡等等,都是可以的.但这就扯远了.不过要知道没有你实现不到的.你说你在一个空无一人的城市你等公交车(等别人编译适配固件)方便还是自己开车方便.车都是别人做的,不过一个是等别人开,一个是自己就可以开.



909648183 发表于 2018-5-17 16:45 | 显示全部楼层
feve 发表于 2018-5-17 16:09
"LEDE之类的有个很大的优点是内置有WEBGUI,做路由配置起来很方便"

>首先,我上面也说了,需要学习能力.无 ...

我说的显卡加速就是指调用显卡内置的专用电路进行解码
linux显卡加速有问题是因为显卡驱动都是残疾的,所以很麻烦;win下,也得装好显卡驱动LAV才可以正确调用显卡,就算是OPENCl、CUDA之类的也是需要驱动支持的


linux这种开放的系统,你想加功能自己编译都行,代码都是现成的,大不了重新编译内核,实际上LEDE系统的功能已经很完整了,并不是你所谓的大量阉割,当然搭建桌面GUI还是有问题的。硬件性能在提升,这种专用系统的功能也在提升呀,只是大部分功能是可选安装的,即包管理。


真要学linux,没必要非要在路由上搞吧,直接安装debian,搭好开发环境,想怎么搞就怎么搞,搞坏了也不用担心整个网络瘫痪
feve  楼主| 发表于 2018-5-17 16:5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feve 于 2018-5-17 17:11 编辑
909648183 发表于 2018-5-17 16:45
我说的显卡加速就是指调用显卡内置的专用电路进行解码
linux显卡加速有问题是因为显卡驱动都是残疾的,所 ...

>我说的显卡加速就是指调用显卡内置的专用电路进行解码linux显卡加速有问题是因为显卡驱动都是残疾的,所以很麻烦;win下,也得装好显卡驱动LAV才可以正确调用显卡,就算是OPENCl、CUDA之类的也是需要驱动支持的
A:上面并没说完整,请你重新看一次,至于麻烦,你是天天安装显卡驱动还是?他该有的还是有,看视频会是问题么?
A:然后我上面也写了,你为什么非要用他专用电路去解码?软解码能实现就可以.请重复看我上面的
A:回到最根本的问题,既然他是路由额外附加各种功能,并且你知道WIN有WIN好,那HTPC你自然用WIN不也可以了么?
<补个图,直接看也不用慢慢装了.少说在LINUX看视频也觉得这个那个,这让人是无语的




>:linux这种开放的系统,你想加功能自己编译都行,代码都是现成的,大不了重新编译内核,
A:到现在为止我猜想你并不了解代码,在不同平台下编译,需要到的库是否齐全与他MAKE的逻辑也是不同的.GIT CLONE下来的DEBIAN下能直接MAKE不代表你其他也直接可以.所以我才会在上面回复最后加了内容,详细你也回头看.



>实际上LEDE系统的功能已经很完整了,并不是你所谓的大量阉割,当然搭建桌面GUI还是有问题的。硬件性能在提升,这种专用系统的功能也在提升呀,只是大部分功能是可选安装的,即包管理。
A:既然要等他完善为什么不直接DEBIAN呢?我是很好奇.即使他不大量阉割他还是不完整..而且暂时来看我发现你并不了解系统与LINUX.



>:真要学linux,没必要非要在路由上搞吧,直接安装debian,搭好开发环境,想怎么搞就怎么搞,搞坏了也不用担心整个网络瘫痪
A:真的要学一样东西,想去学他的途径可以是很多.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909648183 发表于 2018-5-17 17:20 | 显示全部楼层
feve 发表于 2018-5-17 16:56
&gt;我说的显卡加速就是指调用显卡内置的专用电路进行解码linux显卡加速有问题是因为显卡驱动都是残疾的,所 ...

我说的是linux是作为htpc就不要指望显卡加速了解码了,因为显卡驱动很麻烦,能输出画面不代表能正常调用nvcuid,quicksync或者lav可以正常调用显卡dxva。

lede的包管理中运行库已经很完善了,所以只要不涉及桌面gui的软件编译运行都是可以的,桌面gui这个问题可能需要mod lede的内核解决,不是简单的安装个程序就可以解决的。

既然你的debain作为路由根本就不打算安装桌面,我不觉得和lede有很大区别,lede可以用webgui进行配置,当然也可以像其他linux一样在bash下改配置文件,实际上配置参数也差不多。
来自苹果客户端来自苹果客户端
909648183 发表于 2018-5-17 17:21 | 显示全部楼层
用软解码的话,当然linux没问题呀
来自苹果客户端来自苹果客户端
909648183 发表于 2018-5-17 17:28 | 显示全部楼层
顺便说下,其实windows内置路由服务。。。。

xp都行,默认服务未启用,启用服务后配置好网络就可以作为路由了

不过各种功能都比较残疾,加上占用资源多,所以基本上没人这么干。
来自苹果客户端来自苹果客户端
feve  楼主| 发表于 2018-5-17 17:5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feve 于 2018-5-17 19:12 编辑
909648183 发表于 2018-5-17 17:20
我说的是linux是作为htpc就不要指望显卡加速了解码了,因为显卡驱动很麻烦,能输出画面不代表能正常调用n ...

>我说的是linux是作为htpc就不要指望显卡加速了解码了,因为显卡驱动很麻烦,能输出画面不代表能正常调用nvcuid,quicksync或者lav可以正常调用显卡dxva。

A:这是普通不懂计算机原理的用户自以为很懂而发生的问题.就是用几个专用名词后以为很懂很高端.但是他却忽略了完整的逻辑关系.

1.如果你的需求是播放视频.其实简单点说就是能看就可以了.那么其实已经完结了.请看33楼我的发言"在X86下,你要做HTPC.没这必要用到所谓的加速..FF等解码就可以了.无论是软还是硬,他遵从了对应标准就可以.这是数学问题.说白了就是编码后的文件要符合标准才能解码出来........""

2.如果你机器实在太垃圾需要到他调用专用电路解码而使用到对应的解码引擎吗?如果是,你可以直接通过搜索引擎学习如何条用,比如你说的https://www.intel.com/content/da ... g-install-valid.pdf
但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估计你那台机器也.........你确定你还用么?也打算拿他当路由么,这是最基本的逻辑关系.

3.如果你需要是解码层对应专业,需要了解到他模块的过程与对应算法.Google也可以帮到你.请自行学习他规范算法调用过程原理相关.你确定你是需要吗?如果不需要,那你只需要了解到他作用于因果关系就可以了.


>lede的包管理中运行库已经很完善了,所以只要不涉及桌面gui的软件编译运行都是可以的,桌面gui这个问题可能需要mod lede的内核解决,不是简单的安装个程序就可以解决的。
A:我不知道你这句是回应我哪里.


>既然你的debain作为路由根本就不打算安装桌面,我不觉得和lede有很大区别,lede可以用webgui进行配置,当然也可以像其他linux一样在bash下改配置文件,实际上配置参数也差不多。
A:那需要看你需求了,如果你只是简单实现路由功能与共享文件夹与安装几个软件等功能的话,你可以说完全没区别.
但我要说,差远了,不打算安装界面不等于他什么都不能干.普通用户自以为有界面才能干这干那,但他们可能很容易忽略了根本,界面只是指令的接口.前端总是与后端配合,.甚至这样说,我也可以安装界面,并且直接把metasploit.beef dumpcp ariang BEEF等进行某种行为.使用USB网卡放出热点这个并不困难.好像懵逼了吧.没事,你会说IDLE那边也能编译也有,这边也是直接APT-GET,而且你确认你那边现在可以做得比我简单么?
没事,下面这个估计大家都能用到.直接设置IP与LOG配合来进行发送特定PING包或者行为打开对应端口方便远程管理.记录端口等等,再来也可以直接弄成有对应行为,直接自动发邮件给我..分析数据包,伪装等等都是可以做.毕竟足够完整.

无论是从安全还是软件数量来说,又或者指令通用度,这都是DEBIAN优势.


#####补充一下,或者还有其他莫名奇妙的发言.那不用慢慢嘴炮了.这样

我这CHROME暂时只支持到draft 23还是26.需要用到openssl 1.1.1 pre2.太新他是draft26+不行.
我现在个人主要需要让他TLS1.3.我视频第8与第9集已经实现.也已经录视频.
如果你要证明你技术足够的话,麻烦你也录一下你在IEDE操作的全程视频.实现DDNS与域名.说白了外网能直接访问,并且是TLS1.3.视频文本标明是你操作,你的QQ或者打开PCEVA页面右上角可以看到你账号

你觉得你那个LEDE还是什么可以很方便实现的话,我给你1小时如何.视频发上来就可以了.
这个应该足够简单了吧,就域名和DDNS,编译安装NGINX和OPENSSL,同时申请ECC证书,设置CONF.开启TLS1.3.
就很简单.没多少指令.等你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909648183 发表于 2018-5-17 20:28 | 显示全部楼层
feve 发表于 2018-5-17 17:56
>我说的是linux是作为htpc就不要指望显卡加速了解码了,因为显卡驱动很麻烦,能输出画面不代表能正常调用n ...

软解我没说linux不行呀
你说不需要硬解,说明你不怎么了解高清视频单纯软解的话I7都可以拖垮,就算是桌面级I7,来个高码的4K@60FPS HEVC视频就掉帧了。

J1900软解webdl级别的1080P还行,软解蓝光级别的1080P就勉强了(软解时cpu负载很高,可能影响其他功能,核显硬解的话cpu负载很低),HEVC的1080P就别谈了(软解硬解都不行),但J1900当软路由甚至兼顾NAS性能都是绰绰有余的。


另外有文档是一回事,实际用起来是另一回事,J1800/1900这类奔腾CPU核显的linux支持别抱太大希望,比笔记本平台(酷睿)的支持都差,桌面级CPU核显的linux支持会好一些,当然只要肯花时间精力这些问题也是可以解决的,但需要硬解的话直接windows是更明智的选择。


debain有apt-get,LEDE也有opkg install,都是包管理而已,也都会自动处理依赖关系;顺便说下,LEDE同样可以用git,直接在LEDE上安装依赖库然后make编译都是可以的,只是通常路由器性能有限,不会在普通路由器上这么干而已,但你都用x86了,只要性能够就行。


至如你说的其他应用,开发者发布到apt的软件包中了,毕竟debain是个非常流行的开发环境系统,这是LEDE这种主要面向嵌入式硬件的系统没法比的。
安全性的话,作为软路由系统,防火墙是必备的,而且由于LEDE专注于路由系统,各种wifi漏洞之类的也都会第一时间修复。


好像有一点你没弄明白吗?LEDE也是linux呀,大部分debain可以安装的软件,LEDE也是可以安装的,比如PHP,NGINX ,直接opkg安装即可,配置方法也和debain上类似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